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大規模岩坡的山崩潛勢判釋與危險度評估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90406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經濟部99年度臺加技術合作訓練計畫#
報告名稱: 大規模岩坡的山崩潛勢判釋與危險度評估
電子全文檔: C09904067_32028.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9/12/06
報告書頁數: 61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http://www.moeacgs.gov.tw
出國期間: 99/10/15 至 99/11/1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林錫宏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環境與工程地質組 技士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研習計畫是以加拿大歷史中最大的山崩災害--亞伯達省法蘭克岩體滑動區(Frank slide, Alberta)為主要研習對象,藉由觀摩學習大規模岩坡的山崩潛勢區判釋與危險度評估方法,進而將這方面的經驗,改善與強化臺灣的坡地安全及環境地質問題(如山崩、落石及土石流等),並設法研析出高山聚落地區附近嚴重的山崩潛勢區。為達成學習與交流的目標,本計畫的研習內容主要包括山崩機制分析、遙測與觀測科技應用及案例探討等,並擬透過與政府部門及學術單位進行雙向溝通,進行學習及技術交流,汲取山崩調查科技新知與公務單位的施政策略。本計畫的主要研習機構,包括加拿大亞伯達省地質調查所及卑詩大學,期能引進山崩判釋及危險度評估的新觀念,做好政府部門面對下一個莫拉克颱風的準備。 本研習計畫主要研習目標及項目包括:(1)提升山崩判釋技術及應用:分析山崩機制、地形分析、地質構造及岩體變形徵兆,模擬岩體滑動影響範圍;(2)強化新期觀測科技及研發:應用遙測技術、現地觀測科技及數值模擬方法,規劃山崩預警系統;(3)推動山崩防災策略及檢討:探討臺灣及加拿大的大規模山崩案例及政府施政策略,進行野外考察。 本次研習的內容及成果,可直接落實在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進行中的相關防災減災基本地質調查研究計畫,對於地質災害的研究分析方面,也提供幾個問題層面,供政府部門在未來進一步來推動,包括:大規模山崩引致土石流及堰塞湖分析、山崩潛勢判釋評估技術引進、監測技術研發、地質災害預警系統強化及防災避難標準作業程序制訂等,以提昇我國於重大山崩災害防治方面的技術。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加拿大;
參訪機關: 加拿大亞伯達省地質調查所,卑詩大學地球環境系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山崩,岩體滑動,影響區,監測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水利
施政分類: 地質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