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德國與我國在計量基礎建設之比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90273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經濟部台德技術合作人員訓練計畫研習「赴德國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研習德國與我國在計量基礎建設之比較」#
報告名稱: 德國與我國在計量基礎建設之比較
電子全文檔: C09902736_30837.pdf C09902736_54583.pdf C09902736_57571.pdf C09902736_58971.pdf C09902736_60059.pdf C09902736_60737.doc C09902736_61322.pdf C09902736_61720.pdf C09902736_62083.pdf C09902736_62336.ppt C09902736_62566.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9/09/08
報告書頁數: 39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http://www.bsmi.gov.tw/
出國期間: 99/06/13 至 99/06/2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王藜樺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第四組 技士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德國之中央聯邦物理技術技術院(Physikalisch-Technische Bundesanstalt,PTB)成立於1887年,為世界上最早之計量標準機關,亦稱為德國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為全球五大度量衡標準機構之一的計量技術先進國。為了解德國家在計量管理及運作、相關法令依據及管理模式、經費預算、參與國際計量組織概況、與產業界如何互動、法定度量衡管理等相關業務,本局乃規劃派員赴德國進行本次參訪行程。 本次德國研習內容包含參訪PTB,了解並蒐集業務相關資料,與我國現行做法分析比較,依據比分析較結果,歸納出幾點建議精簡如下,期能藉由本次研習成果,汲取德方之經驗,提供國內度量衡業務未來規劃之參考。 1.在國家標準實驗室管理方面,因計畫經費逐年減少,建議我國國家標準實驗室考量開源節流及妥善運用現有資源;並持續進行國際比對,確保全國量測之準確性與國際一致性,以提升國家整體科技水準,奠定產業經濟發展的基礎。 2. 參考德國工業計量的運作方式,建議我國之工業計量採產研合作之科專計畫模式,與產業界合作開發新興科技產業所需之量測技術,由標檢局(政府單位)負責計畫管理、配合單位(企業)及執行單位(研究單位)共同簽訂契約的模式運作執行,研發成之成果、技術則授權移轉產業界,以提昇產業量測技術之創新及促進我國產業之世界競爭力。 3. 在法定計量管理模式中,建議參考德國的納檢項目,擴充適合我國之法定度量衡管理項目,如針對醫用之輻射醫療儀器,建議我國考量納入法定度量衡器之管理,進一步確保放射劑量之準確度保障民眾醫療品質及醫療人員之輻射劑量安全;並根據我國需求考量增加法定度量衡器之型式認證管理項目。 4. 建議亞太地區法定計量合作部分可參考歐盟指令模式訂定共通技術法規以消除貿易技術障礙,降低生產成本,對法定度量衡器的自由流通、相關業者競爭力的提升,及亞太地區市場的整合,皆有助益。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德國;
參訪機關: 德國之中央聯邦物理技術技術院(Physikalisch-Technische Bundesanstalt,PTB)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度量衡,計量,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PTB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標準檢驗
施政分類: 度量衡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