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赴日研習「高鐵站區新市鎮規劃及開發」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50254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台日技術合作計畫-高鐵站區新市鎮規劃及開發研究#
報告名稱: 赴日研習「高鐵站區新市鎮規劃及開發」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502544_16566.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6/01/03
報告書頁數: 101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http://www.cepd.gov.tw
出國期間: 95/09/24 至 95/10/0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荔芬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都住處 視察 薦任
方文銓 內政部營建署 內政部營建署新市鎮組 組長 簡任
王如碧 財政部國有財產局 財政部國有財產局 副組長 簡任
許峻榮 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 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 副工程司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高速鐵路計畫,係政府積極推動之重大BOT案,該計畫完工後將成為台灣西部發展的高速動脈,使得台灣南北最大時間距離縮短為1.5小時以內,整個台灣可整合成為一個經濟及生活圈。尤其是高鐵車站附近的地區,不但是區域轉運的樞紐,將來更是台灣政治、經濟、文化及休閒發展的全國性節點。由於日本新幹線通車已逾40年,為了因應台灣高鐵通車後,政府如何對於站區周邊土地進行整體之規劃開發及利用,因此,本次研修之重點主要係為瞭解日本高鐵站區新市鎮開發之方式、開發機制、財源籌措及如何吸引民間參與投資開發之誘因或獎勵等方面。日方安排了東京、新橫濱、琦玉大宮、岡山、福岡及熊本車站站區周邊土地開發之參訪,以及日本系統開發研究所對於總體面的介紹,本報告對於相關開發內容均有詳細制度面及實務面說明,日本的新幹線站區開發經驗,可提供我國未來推動高鐵站區周邊地區土地開發之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國際建設技術協會,日本系統開發研究所,東京都、橫濱市、琦玉市、岡山市、福岡市及熊本市之都市整備部(局)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高鐵站區,新市鎮,高速鐵路,土地開發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內政及國土
施政分類: 都市計畫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