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籌備處

日本鐵道運輸系統營運暨安全監督與管理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00431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日本鐵道運輸系統營運暨安全監督與管理#
報告名稱: 日本鐵道運輸系統營運暨安全監督與管理
電子全文檔: C09004319_2606.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0/09/13
報告書頁數: 23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籌備處 http://
出國期間: 90/05/21 至 90/06/1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施文雄 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籌備處 第一組 副工程司 薦任
歐錦泉 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籌備處 第四組 副工程司 薦任
倪成亮 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籌備處 第六組 幫工程司 薦任
鄭新陽 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籌備處 第二組 幫工程司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高速鐵路建設計畫預計在民國94年10月完工通車,屆時從台北到高雄旅程時間可由現在搭乘台鐵或公路客運的4小時縮短到90分鐘。這是日本新幹線系統有史以來第一次的技術輸出到國外,對我國及日本經貿及工業技術合作上來說也具有很深的意義。當土建工程全部發包,包括隧道、橋樑等各項工程已展開之際,應該確實檢討興建與營運間介面整合問題。否則,當土建工程完工,軌道鋪設完成,電力系統及號誌系統也安置完備,新幹線列車也從日本運抵台灣後,司機員才發現車輪及軌道之介面問題,行控中心不曉得如何協助司機員解決,以及發生尖峰時間可調派車輛及乘務人員不足等問題。對上述問題,肩負高速鐵路運輸系統營運暨安全監督與管理等重責的政府單位,應及早確立整個安全監督與管理體系,並釐清政府及民間營運單位之權利義務等權責劃分。本次考察除研習營運計畫及行控中心調度作業外,特別安排訪問主要負責鐵路施工及監理業務的日本鐵道建設公團,並實地參觀即將於明年底完工的東北新幹線盛岡—八戶段、新型電氣軌道總合檢測車等。 研修行程首先赴國土交通省訪問,瞭解其政府與民間在鐵路營運安全與監督管理方面的定位。接著在JR東海東京總公司就營運計畫及列車運轉保安措施、事故處理等課題安排連續一星期的課程。當營運基礎課程結束後,由JR西日本在東京總合指令所安排兩天課程介紹列車調度實務,並實際操作電腦模擬運轉整理作業。經特別安排後,搭乘新ATC試驗車,並瞭解新ATC號誌系統運作情形。此外,研修團安排到位於三島的乘務人員研修中心,體驗乘務人員訓練過程。在參觀濱松工廠後,搭上新型電氣軌道總合檢測車前往大阪。在新大阪站實際觀察乘務人員(司機員及列車長)報到及交接流程,以及站務作業。在參觀完川崎重工的新幹線製造過程後,至岡山運轉所及博多總合車輛所參觀列車維修作業。最後北上到盛岡後,實際考察東北新幹線盛岡—八戶段軌道施工狀況。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實習
關鍵詞: 鐵路,營運,安全,管理,新幹線,運輸計畫,ATC,乘務員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交通建設
施政分類: 交通及建設
回頁首